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纪检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 > 纪检要闻 >

防城区:磨砺巡察利剑 锻造巡察尖兵

时间:2022-12-02 16:36来源:区委巡察办 点击:

 巡察队伍建设是巡察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关键,良好的队伍组成和精干的巡察本领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党的二十大后,巡察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必将越来越高,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要打造一支新时代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区委巡察尖兵队,必须坚持广纳专业人才与锤炼巡察本领相结合,在“选”“训”“储”三环节上压紧夯实巡察人才基础,切实助力防城区巡察工作高质效开展。

“选”--精准选配巡察员

防城区坚持把抽调干部参加巡察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探索组建“巡察员库”。根据政治巡察的需要,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牵头印发《关于建立防城区委巡察员库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人员推荐,从机关单位、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筛选出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同志,结合组员的基本情况、学识水平、工作能力、专业特长等把巡察组员划分为纪检监察、党建人事、宣传、财务审计、写作、政法、综合七大类专业人才,经过综合评定和测试考核后组建入库。坚持细化优化队伍结构,精准对标被巡察单位工作重点,进行合理化分组、分工,充分发挥每位组员的专业和特长,激发出其最大工作能效。通过创建“巡察员库”,优化了人才库人员比例结构,人才队伍分类更加专业化,全面提升巡察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


“训”--扎实开展培训学习

 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在内容和对象上都具有极其鲜明的特殊性。因此必须加强巡察工作人员知识化、专业化、素质化培训来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开展好横向与纵向的培训学习,七届以来,我区通过“集中业务培训”“组内培训”“以巡带训”等方式提升掌握上级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全面学+有效测”的模式,探索开展巡察业务知识测试,有力促进巡察干部扎实领悟各级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切实提升业务实操能力。通过刊印发放《巡察故事与典型案例》汇编本,模块化、系统化梳理收集丰富的巡察典型案例,不断拓宽巡察工作视野,丰富巡察干部实战经验。


“储”--科学强化人才储备

坚持要求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等部门甄选上报优秀年轻干部,区委巡察办严把“选人关”、“纪律关”、“监督关”,科学建立规范化、动态化管理的巡察人才档案库并不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提升入库人员能力水平。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最大化激发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委组织部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时,创新加入巡察干部考核激励板块,每轮巡察评定优秀巡察干部均向组织部备案,并在提拔重用程序上予以一定的考虑,充分强化巡察干部的“熔炉作用”,为组织在选人用人方面提供参考。同时修改完善《防城区抽调巡察干部工作办法》,不断强化激励机制提升。截至目前,通过组织推荐、综合考察等程序,防城区委巡察人才档案库已储备人选约200人,全区参与过巡察的干部已提拔重用13人,晋升5人。(区委巡察办   许玉婵 陈哲)


编辑:陆琼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