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纪检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 > 头条要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防城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中谱写防城港新篇章

时间:2022-11-08 14:22来源:防城港日报、防城区融媒 点击:

丕创在全市厅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防城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中谱写防城港新篇章

11月7日,全市厅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防城港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晏伊) 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7日,全市厅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书记谭丕创作开班讲话暨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及防城港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市领导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中谱写防城港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江主持开班仪式。

谭丕创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谭丕创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飞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重要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我市独具鲜明特色的海洋文化、民俗文化、边关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中,进一步展现防城港文化特色,彰显防城港文化自信。

谭丕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以及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开放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保障体系、现代化能力体系和现代化安全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4+5”产业,加强谋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定力,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配合,以更强的韧劲、更实的举措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谭丕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更大”要求,与“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四个新”总要求、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一脉相承、相互贯通,要深刻领悟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传统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立足沿海沿边优势,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医学试验区为核心平台,统筹推进其他平台联动发展,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更好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要牢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美丽海湾保护和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生态防城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深入推进清廉防城港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黄江在主持时表示,希望大家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从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防城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维度,从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全局角度,带头坚持学用结合,立足防城港实际,突出实践转化,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我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怎么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防城港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对标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怎么建”等重大问题进行思考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使命担当摆进去,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防城港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

市四家班子领导、东兴试验区工管委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和市各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直、区直驻港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班。

防城区分会场。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翔 摄

防城区处级领导钟恒栋、黄旭、廖廷华、邓珊珊、梁德勇、甘英喜等在防城区分会场收听收看开班仪式。


编辑:马祎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