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纪检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宣传教育 >

扫黑除恶 | 打掉64个“保护伞”、刑拘1110人!广西公布扫黑除恶最新战果→

时间:2022-11-24 16:57来源:南天一剑 点击: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

更是时代所需

11月23日,2022年广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向大家公布广西今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最新战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扫黑办副主任罗棋权在会上介绍: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十件实事”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的成效。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95.56% 。今年3月,广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获得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扫黑除恶“广西战役”成绩单

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之年,广西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高效推进全国及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4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包案指导推动桂林市文某某案、来宾市刘某案、柳州市刘某某案等重点案件办理,常态化扫黑除恶重大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机关侦破玉林市朱某某等人涉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查扣涉案资产4亿余元。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国教整办挂牌攻坚案件在追捕逃犯、纠正案件、“打伞破网”方面取得突破进展。


图片

今年以来,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8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9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9.53亿余元;268名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涉黑恶逃犯已到案243名,到案率达90.7%。1—10月,起诉涉黑案件19件86人起诉涉恶案件37件187人;对遗漏同案犯、遗漏罪行、漏捕等情形监督纠正50人,对不符合涉黑恶犯罪标准的依法不认定11件。全区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5件319人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6件219人;财产刑判项6.76亿元,执行到位4.01亿元,执行到位率59.37%,黑财处置执行到位率同比增长28%。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工作机制,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7件,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严密防范“村霸”等黑恶势力破坏村务管理,查处一批“村霸”“乡痞”等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先后出台和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筑牢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战斗堡垒,建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骨干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996个,命名星级村(小区)党组织1850个;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对1118个乡镇、1.6万个村(社区)进行回访调研,共排查不胜任不尽职乡村干部200多人;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基层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全员轮训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3万人和村(社区)干部12.9万人。

今年以来,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更加深入,行业部门依法履行有组织犯罪预防机制日益健全,行业领域秩序明显好转。自然资源、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历时一年,成效通过评估验收。今年5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文旅、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的行业领域整治,目前已打掉涉恶势力以上团伙4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427人,破案337起,查扣涉案财物6.37亿元。

今年以来,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机制保障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水平持续提升。行业主管部门聚焦职责职能,排查前端治理问题,加强过程监管,并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协同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等规定,有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常治长效、齐抓共管格局。全区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与常态化扫黑除恶一体部署、统筹推进,通过纳入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政法专场报告会以及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和融媒体报道等方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挖重点线索,持续攻坚重大案件,持续开展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营造全民扫黑氛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向黑恶势力说不!

为广西扫黑除恶成果点赞!


图片


发布会答记者问(摘选)

南国早报记者:请问2022年全区法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谢谢。


陈敏:


今年是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推进之年,全区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2022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十件实事”目标任务,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实现了旧案清仓见底,新案稳步审理,执行应执尽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成效突出。今年1月-10月,全区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77件555人,已审结35件319人。判处财产刑判项金额67688.34万元,执行到位金额40192.01万元,执行到位率59.37%。全区法院受理的黑恶案件呈下降趋势,同比收案数下降了44%;黑财处置取得新突破,执行到位率同比增长28%。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严格依法审判,确保案件质量。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健全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涉黑恶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对重大涉黑恶案件实行大要案管理、院庭长带头办案、相对集中管辖、集中宣判等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机制建设,确保把每一个涉黑恶案件都办成铁案。今年我们顺利审结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玉林杨剑区、桂林文斌琦等涉黑案,彰显了人民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定决心。二是不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确保黑财清底、颗粒归仓。全区法院充分利用诉前、诉中保全措施,及时查封涉案财产,防止被告人转移、隐匿相关财物;推进“庭审实质化”,在庭审中查明涉案财产的来源、权属、性质,对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坚决做到应追尽追、应执尽执,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三是拓展审判职能,深度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区法院紧紧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法律政策落实、聚焦“伞网”精准打击、强化行刑有机衔接,深度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全区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沿着法治轨道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力量。


人民网记者:请问2022年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是什么?

王列强: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在深挖彻查、精准监督、常抓长治上持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位部署推进,着力构建常抓长治的工作格局。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召开工作协调会,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完善领导负责、专班攻坚、室组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体系,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同向发力,确保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质量不降。二是坚持严的基调,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动态梳理排查,集中研判处置。加强与政法机关案件会商、协同办案,对全国、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和特派督导组督办的案件持续跟进,深挖彻查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区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7件,查处问题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三是深化重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去年以来部署开展的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以及今年部署开展的教育文旅、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整治,查处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个。整治“村霸”及背后“保护伞”问题,防范黑恶势力破坏村务管理。紧盯群众身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不公不廉等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4人。四是加强精准监督,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走深走实。坚持抓早抓小,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推进监督关口前移,防范和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以案促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完善制度、系统治理。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下一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争取更大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广西云客户端记者: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全区检察机关在立足检察职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方面有什么特色和成效?谢谢。


罗绍华:

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之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有组织犯罪,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在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人民、促进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坚持法律标准,确保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1-10月,起诉涉黑恶犯罪案件56件273人,对遗漏同案犯、遗漏罪行、漏捕等情形监督纠正50人,对不符合涉黑恶犯罪标准的依法不认定11件。自治区检察院对标全国和自治区扫黑办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的部署,同步挂牌督办14件,实行自治区检察院院领导包案、检察官全程指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我们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对进入审查起诉环节的7件挂牌督办案件,已及时审结6件。同时,全区检察机关结合刑事案件办理,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针对案件中反映的行业领域问题,精准制发检察建议110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健全长效机制、加强行业管理,加强源头防范。这方面,全区各地检察机关都有一些成功的实践。比如,北流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中发现,当地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存在行业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成年人在娱乐场所多次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向北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共对11家网吧、15家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违规经营的KTV责令停业整顿或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西林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农村涉恶案件中,针对村民、村干部非法拦路敲诈勒索木材运输车辆,形成“村霸”“路霸”等问题,向案发地乡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基层乡政府开展木材运输行业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日报记者: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之年,公安机关在发挥打击职能作用推动斗争深入开展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

朱永辉: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密结合公安机关“亮剑2022·扫黑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犯罪、打击整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不间断的主题式攻坚战,持续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收集到了一批涉黑恶线索。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公布邮箱、举报电话、发布征集线索通告、主动排查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恶线索,共收集到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1146件,为侦查打击夯实基础。二是打掉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坚持以打开路、打早打小,发现一起、打掉一起,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刑事案件792起,查扣涉案财物9.53亿元,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有效震慑。三是攻克了一批重大涉黑恶案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将攻坚重点对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大案要案,集中火力、强力突破,成功侦办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扫黑办督办的来宾市刘某案、玉林市胡某辉案等多起重大涉黑案件。四是缉捕了一批“漏网之鱼”。通过传统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公开悬赏与上门劝投同开展等措施,强力缉捕涉黑恶逃犯。截至目前,268名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逃犯已到案243名,到案率达90.7%。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复盘总结,抓紧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贡献公安力量。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请问,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组织基础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谢谢。

刘晓滨:

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互融互促。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常态化扫黑除恶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出台和落实好《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夯实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夯实防范黑恶势力干扰渗透基层组织的制度保障。二是筑牢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996个,命名星级村(小区)党组织1850个,示范带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筑牢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前沿阵地。三是建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骨干队伍。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对1118个乡镇、1.6万个村(社区)进行回访调研,全覆盖盘点分析乡村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共排查不胜任不尽职乡村干部200多人,并逐一落实组织调整或限期整改措施,选优配强敢于担当作为的乡村干部队伍。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基层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全员轮训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3万人和村(社区)干部12.9万人,促进乡村干部提高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政治意识和履职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基层基础。


中新社广西分社记者: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请问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谢谢。

罗棋权:

在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强调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明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挖重点线索。积极做好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处置工作,自治区扫黑办将筛选一批重点线索列入自治区级政法单位直核。进一步完善集中核查和分级核查责任机制,推动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黑恶案件。二是持续攻坚重大案件。强化运用挂牌督办机制,动态统筹开展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重点攻坚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强化“打财断血”,加大“黑财”执行力度。同步“打伞破网”,深挖彻查一批庇黑护恶、腐化堕落的“害群之马”。三是持续开展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持续开展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行动,重点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敲诈勒索、网络赌博、舆情敲诈、强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网络黑灰产业链整治,建立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针对当前行业领域黑恶势力滋生的新动向新特点,将教育文旅、金融放贷、市场流通领域整治工作延伸至2023年9月,推动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清除风险隐患。五是持续营造全民扫黑氛围。突出正面宣传,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组织各级新闻媒体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常态化宣传扫黑除恶英雄模范,鼓舞全社会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勇气。


编辑:陆琼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