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纪检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 > 纪检要闻 >

当官发财两条道

时间:2022-07-08 22:5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党纪政务处分通报。通报显示,刘宏武胆大妄为、目无法纪,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热衷于搭建官商交往圈,处心积虑大搞权钱交易。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党纪法规中亦有明确要求。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此置若罔闻,妄想“权”“利”双收,贪图“两全其美”,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多种手段和表现形式,但本质都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当作谋私工具。有的身处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财迷心窍、贪得无厌,直接侵占国有财产;有的亦官亦商,明里是领导干部,暗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有的搞“一家两制”,纵容默许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有的通过收受干股、担任“影子股东”、接受“雅贿”等隐蔽方式,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同盟;有的退休或离职后违规任职取酬、发挥职权“余热”大肆敛财……无论是明目张胆还是暗度陈仓,无论是在职时贪欲膨胀还是寄希望于搞“期权式腐败”,都是把手中权力当作“提款机”。少数人做“当官发财两不误”的美梦,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败坏党风政风,污染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许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并非不懂这个道理,也深知逾越底线、走上歧途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但就是放纵贪欲、破纪违法。有的从政“第一粒扣子”没有系好,一开始就把当官发财作为人生追求;有的在和商人老板的交往中产生攀比心理、逐渐心态失衡;有的不能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妄想以“钱途”补偿“前途受挫”,等等。说到底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是侥幸心理作祟。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一旦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一旦被金钱蒙蔽了双眼,想一手握住权力、一手握住财富,就必然在“义”和“利”间作出错误的选择。

  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问题,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亦官亦商、官商勾结”“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等腐败问题,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管好家属子女、廉洁从政用权,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通过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警自省,真正认识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这条路不能走、也走不通。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成为满足私欲、攫取私利的工具。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编辑:陆琼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