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纪检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 > 头条要闻 >

防城港市纪检监察 | 廖廷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防城答卷”

时间:2022-11-28 17:40来源:防城港市纪检监察 点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县级纪委书记,必须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防城答卷”。

     坚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深学细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党在新起点深化自我革命、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及防城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精神相结合,通过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交流平台,采取集中辅导学、专题研讨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在学用贯通中改进工作、提升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防城港市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市第七次党代会赋予防城区的“工业强区”发展定位作为监督重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实行动态清单管理,创新实施“抓产业、促发展”清风护航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清除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立足边境地区实际,紧盯边境疫情、海上疫情输入风险,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及边海走私护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祖国“南大门”。

     坚持以人民至上情怀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和治理什么,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实施“小切口”项目化推进,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创新开展“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土地利用、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要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反腐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同向发力。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防城建设,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一批清廉防城“样板”,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作者系防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廖廷华)


编辑:陆琼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