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中共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防城港市防城区监察委员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区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时间:2023-06-21 19:29来源:防城区纪委监委 点击: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内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6月21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

“屈原是最早提出‘廉洁’思想的爱国诗人。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活动现场,大家谈论着端午节文化,并动手体验端午节传统习俗——做香囊、做艾草糍粑、包粽子。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表达了屈原不随波逐流、不与小人同流合污,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气节。缝香囊作佩,传递出的不仅是祈福,也有崇廉之意。”“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香囊,我想送给孩子,让他也做一个崇廉尚廉的人。”制作香囊时,参加活动的干部说道。

随后,大家又体验了做艾草糍粑和包粽子,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几片廉洁叶包住勤政米,挽上规则绳,包出清白粽…… ”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助,把绿色的粽叶卷成漏斗状,放入糯米、红豆、腌制好的肉等,再将粽叶裹紧,用绳子捆绕,不多时,一个个有棱有形的“青叶红心”粽子就包好了。小小的粽子,承载着劳动的快乐,“裹”出了端午“廉味”。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既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人,不仅要保持粽叶一样的清正,更要胸怀对党忠诚的红心,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区纪委监委  马祎颖)


编辑:马祎颖

------分隔线----------------------------